他因為找不到討論的對象,又聽說我對晚清文學的關心,於是跑來政大找我。我告訴他,不了解晚清的現況和文學,就無債務協商企業貸款法真正認識五四新文化運動的由來,並答應為他這套大書寫一篇長文作為序言。當時這樣的出版行為會受到當局不滿的,國民黨認為反帝,即是親共,然而他卻義無反顧地擔負起這項工作。

這套書大部份取材自中國大陸阿英的舊編,周柏林花了很多心力重新彙編,除了三十二冊的《晚清小說大系》外,還出版了《鴉片戰爭文學選》,《中美續約文學選》,《八國聯軍文學選》,浩浩蕩蕩頗有聲勢。出版之日他託人送來兩大箱書,並打電話告訴我:「大部份的書都還壓在印刷廠」,因為付不出尾款,此後一段日子再沒有他的消息。後來聯絡上了,他說:「因為籌不出款項,只好把所有的書廉價地賣給了印刷廠。」問他生活如何,他說:「只好另外想辦法。」從此再也不知他的去向。出師未捷身先死,常使英雄淚滿襟──多少次想登一份尋人啟事打聽他的消息,算一算,他現在已經七十多歲了吧。

寧波西街二十六號



這幅字是莊?為我求來的,莊嚴先生酒後自作的詩句深藏著對時代的感慨。與此同時,一批對現實不安的知識份子,如香港來的鄭樹森、何步正和本地的張俊宏、陳鼓應、楊國樞、陳達弘、陳少廷等想涉及現實問題籌組了《大學雜誌》,為此後的黨外運動打開了門戶。

arrow
arrow

    r91hn5dj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